在現今的社會裡,各行各業的專業分工越來越細了,在台灣以前經濟起飛的年代隨便找都可以找的到工作,隨便都能糊口飯吃,但在現在不景氣的社會環境之下,本身沒有專業的話,那勢必很難生存。以前提到需要專業的工作,好像都會讓人家聯想到是醫師、會計師或是律師之類的職業,但現在連在鄉下種田當個農夫都必須要比專業,專業程度夠才有辦法種出比人家品質更好、量又更多的農產品,所以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比之前還辛苦阿。

這次來香港也有個年輕的女孩跟我一起來,去到了北帝廟,見她很虔誠的燒香後,我請她快去抽一支籤,好請北帝為她指點一番,她抽到的籤上說:

鐵柱磨針有甚難,

時人莫作等閒看,

十年學道功成後,

始信靈犀一點丹。

我看著籤問她說:「請問你跟北帝求什麼呢?」

她說:「老師,我覺得我目前的工作環境不太適合我,很想要換個工作環境,但是其實我也怕換工作之後,遇到的工作環境會更爛,目前的工作環境雖然說不是很滿意,但也還不到完全待不下去的地步,只是心理總是盼望著能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可以跳巢,心理其實挺猶豫的,所以想請北帝給我建議。」

慈祥的北帝聽完之後說:「現在不論什麼職業或是作什麼事情,都需要打基礎的,要從最基礎的技能磨練起,累積經驗才能變成專業,專業程度加深之後,以後都不用擔心業績不好,或是沒人要。這姑娘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慢慢的加強自己的專業,專業程度夠她的業績自然就會好轉的,妳告訴她說,叫她別想再換來換去了,基本功夫打沒好,換到哪都一樣,外面的牛鬼蛇神也是很多的,沒有她想的這麼簡單。」

女孩聽完北帝的話之後說:「謝謝北帝開導,我知道了。」

是的,北帝說的沒錯,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專業,只要夠專業,有個一技之長,不管到哪都能吃得開,所以好好的從基本功開始打基礎就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