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年輕小男生跟我到泰國求象神,求事業、求財。

到了象神那裡,我問他:「你想問什麼?你想求什麼?」

小男生說:「老師,我想請問象神,為什麼我的工作都不穩定,我很想好好待在一個地方學一技之長,但是都沒辦法做很久,想請問象神,我到底哪裡有問題呢?」

象神說:「你有兩個問題,只要這兩個問題可以修正,那就可以長久了。」

小男生很開心的問說:「哪兩個問題啊?」

象神說:「第一、你要有自己的原則,要有自己的主見;第二、你不能當牆頭草,風吹四邊倒。」

小男生大笑問說:「我有主見啊!我不會因為對方年紀比我大、身分比我高或什麼其他原因,我就會沒頭沒腦的聽他的,我會分辨的。」

象神說:「你那不是主見,你那是偏見,年紀比你大的、身分比你高的,只要說個什麼道理教你一番,你就搬出一堆歪理,厲害的是還能把歪理說得頭頭是道,這樣一來,到最後,誰都懶得跟你說,因為你不受教,跟你說也是白費口舌,直接把你炒了比較省事。」

小男生苦著臉說:「喔~我明白了....那牆頭草呢?我哪裡是牆頭草了?」

象神說:「你會搞不清楚誰是你老大,搞不清楚誰給你這份工作的,跟你聊得來,你就把對方當神一樣說什麼是什麼,只要你一個不爽,一個好好的人,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直接被你從頭到腳給否定到北極去了,今天這人讓你覺得開心,你就把他當老大,明天那人讓你覺得爽了,你就把他當老大崇拜,結果到頭來卻搞不清楚誰是你主管、誰是你老闆,這不是牆頭草是什麼?」

小男生臉更苦的說:「象神~我真的是這樣,真的是這樣耶!你真的好厲害.....」

象神說:「你只要把這兩點修正了,你的工作就沒問題了,我會幫你找個好工作,你要努力修正你這兩個大問題。」

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!這句至理名言真的很有道理,然而,這句話每個人都知道,但,要如何知己進而知彼?倘若自己都不懂自己了,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,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要怎麼突破自己的問題,要怎麼跟別人競爭,還沒作戰一開始就先被自己打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