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中年男子跟我到泰國,這位中年男子自視甚高,肚子裡有點墨水,但真的不敢恭維,這次跟我到泰國求象神,求事業、求財。

到了象神那裡,我問他:「你想問什麼?你想求什麼?」

中年男子說:「我想請問象神,我的事業有什麼地方要注意。」

象神說:「你有一個大問題,這個大問題,一直阻礙你的事業,但你自己卻不自知。」

中年男子說:「請象神指點。」

象神說:「你讀了很多書,辯才無礙,很能言善道,但,每一件事,發生問題了,你一定會指責別人的錯,永遠都是指著別人,你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,從來沒有承認過自己的錯,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你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,推得乾乾淨淨,也因此,你從來就不會反省自己,這就是你最大的問題。」

中年男子沉默了好久,開口說:「我是會針對事情分析,一件事情會出錯,一定會有源頭,我只是會把犯錯的源頭找出來,我並別人把錯推到別人身上呀!」

象神說:「錯誤發生了,不管發生任何事,都有錯的比例,錯的程度,錯的原因,你只是一直找出別人錯的地方,你從來不會找出自己錯的地方,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」

一件事情發生問題了,就好像車禍一樣,兩造相撞,一定都有錯,只是比例輕重、程度不同、原因差池,但,一定都有錯,當錯誤發生了,先反省自己哪裡有問題之後,修正自己,再檢討其他的因素,自己也才能進步,也才能藉由一次一次的經驗越來越好,不懂反省的人,永遠就只能停留在原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