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因為少子化的關係,有越來越多的父母都把孩子捧在手心上,竭盡所能的給他們最好的,滿足一切他們想要的,無形中培養出所謂的〝媽寶〞來,這問題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嚴重了,到了大陸因為實行一胎化的政策,父母溺愛的情形還比台灣嚴重,今天這個案例剛好可以讓大家了解,過度溺愛會有什麼後果。

這次諮商的對象,是位50出頭的中年男子,我問他說:「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呢?」

他說:「老師,我想要問我的事業,目前事業遇到瓶頸一直無法突破,希望老師幫我指點迷津。」

過沒多久大仙笑著說:「呵呵呵,這位先生是個遺腹子,他在媽媽肚子裡才五個月大的時候,他父親就不幸往生了,留下這對母子,後來母親在生下他之後,沒多久也改嫁了,於是他的爺爺奶奶就把他抱回家撫養,而他往生的爸爸一直覺得很對不起他,心生內疚之下,一直沒去該去的地方,就這樣一直留在他身邊看顧著他,在背後幫爺爺奶奶撫養他長大,直到現在他都50多歲了,他所生的兒子也已經畢業了,這位父親還是一直留在他們身邊不捨離去。」

四面佛接著說:「這位先生自從當父親之後,因為自小就失去了父親,不知道何謂父愛,所以他把失去的這一塊,用力的補償在他兒子身上,從小就寵著他、溺愛著他,要車就給車,要錢就給錢,這就算了,連他已經往生的父親也特別的疼這孫子,捨不得讓這孫子出去工作,怕他辛苦,於是這孫子就整天沈溺於電腦的世界中,也不出去找工作,變成名副其實的〝媽寶〞,而他的兒子今天變成這樣他與他往生的父親要付完全的責任,寵小孩寵過頭,該教不教也是會有業障的,他自己造的孽,連帶影響他自己的工作,這樣運會好才怪。」

我把大仙與四面佛的話轉達給他聽之後,他不好意思的說:「唉~我也知道我太寵小孩了,可是我不知道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,我真的算是自食其果吧,老師,那現在有什麼補救的方法。」

我說:「首先要做的,就是把你的父親送走,他在背後照顧你們這麼多年也夠了,送他到他該去的地方吧,你也不要捨不得讓孩子吃苦,不然改天你走了,你的孩子怎會有謀生的能力呢?」

他說:「謝謝老師,我知道了,我回去會調整一下我對待孩子的方式。」

愛之適足以害之,過分的溺愛,不僅自己造孽,也扼殺了孩子獨立自主的空間,我們身為父母的,一定要戒之、慎之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