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北京諮商的時候來了一位熟女,跟這熟女同行的還有她的妹妹以及她的兩個小孩,我在房間幫這位熟女諮商的時候,她的妹妹和小孩就在客廳等著。

到了諮商快結束的時候,熟女的妹妹也剛好湊過來聽,妹妹才剛坐下來,她們往生的爺爺就突然出現了。

爺爺說:『我有一件事情要來說明,那就是我真的很對不起妹妹,在我們以前那個年代,家家都很想要生個兒子,可是我們家已經有姐姐了,而且當時又有一胎化政策,好不容易我們家又有了第二胎,我們家冒著危險想把第二胎給生下來,就是期盼第二胎會是個男丁,但結果又是個女孩,我當場頭也不回的就走了,當時我真的很失望,我不認這個孫子,於是妹妹當初生下來就沒在我們祖譜之中。』

那個年代的人的確是有重男輕女的現象,這在實施一胎化的大陸,情況更是嚴重,爺爺會有這種想法倒也不令人意外,只是可憐了這個妹妹。

爺爺接著說:『一直到現在,我覺得很對不起妹妹,所以今天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來表達我的歉意,也趁著有神明在,看看要怎麼來彌補,幫忙妹妹可以重新入我們家的族譜,讓她的命可以好一點,我真的很對不起妹妹,我今天要鄭重的向妹妹道歉!』

我把爺爺的話轉達給這兩位姊妹之後,她們兩個姊妹都張大了嘴巴,彷彿不可置信般的都楞住了,心情也久久都不能平復,而妹妹臉上的表情更是複雜。

過了許久,妹妹的心情平靜了些後,她說:『原來我打從一出生到現在,都一直是黑戶阿!』

我跟姐姐聽了之後,都哈哈大笑的說:『對!對!對!是黑戶,沒錯!』

姊姊得到了祖德的庇蔭,嫁了個好老公,現在出門有司機,小孩也有保母帶,家裡也有請阿姨幫忙煮飯及料理家務,日子過的很舒服。

但反觀妹妹,從小就在外面混,三天兩頭的都往外面跑,家也不回,最後還嫁到台灣來,遠離了自己北京的家鄉,就是因為她缺少了祖德的庇佑,希望這次妹妹能順利的回歸祖譜,讓自己也能夠過好一點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