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小時候我爸常說的一句話,就是斗米養仇人,升米養恩人。」我都無法意會我爸爸說這句話的意思和其中意義,但慢慢大了、歷經了人生很多很殘酷的歷練,才真的可以體會這句話的含意和心境。

    我問我爸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,我爸說:「如果你走在路上,看見有一個人餓著肚子跟你乞討,而你施捨了一些米給他,就是這麼的一頓飯,他會感激你一輩子、永不忘記,這就是"升米養恩人"的含意,而如果你家中有一個親戚或是什麼人來投靠你、或是你一直在幫助的這個人,有一天他窩裡反,他不會感恩你這麼些年對他的照顧,如果沒有你、他可能會露宿街頭或是走投無路,他只會怨你、為什麼給他的不夠多,當他用你的資源用盡了、他翅膀硬了,他會出去自己闖,然後一直說你的壞話、甚至扯後腿,這就是"斗米養仇人"了        。

    在四面佛那諮商了一個案例,讓我想起了我爸爸說的這段話。

    一個婦人在四面佛那等著四面佛開釋,而四面佛開口時,把婦人和我加起來下了二跳。

    四面佛說:「妳不會順的、因為妳的大伯也來了,妳的大伯雖然往生了,但是他依舊是權力很大,他說妳的先生是個忘恩負義的人,他不會放過他的,妳的大伯說妳的先生從退伍回來就跟著他一起學手藝、學到出師,都學會了就自己出去開了,自己出去開還不打緊,為了接生意、就拼命的扯後腿,還一直散佈他的不實謠言,這些也都算了,妳的先生竟然還帶著他的兒子去外面吃、喝、嫖、賭,一起敗家,真是喪盡天良,所有喪盡天良的事妳先生都做盡了。」

    婦女和我聽完、二人對看著,婦女開始一直流淚、似乎也很無助,對先生的行為,婦女也完全沒有辦法,婦女開口道:「我大伯比我先生大二十歲,一直很照顧我們家,只要我有困難都去找大伯,他就像一個父親一樣的照顧我們,他在家族中很有權力,我相信他在祖先中也是一樣很有權力,他說的都是真的,我的先生確實是喪盡天良、忘恩負義,"ㄑㄧˇ老鼠、咬布袋"。

    這就是一般的人性,「人」都會忘了「初衷」,忘了當初怎麼樣,忘了別人對我們的好,只為用一些不好的、來說服自己,斷章取義的抿滅別人,不是不報、時間未到,善惡皆有報應,只是看執法的時間而已,「人」只要懷抱一顆感恩的心、凡事感恩,就不會有其他的紛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