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某些小孩是怎麼了?家庭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?學校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?社會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?父母到底要怎麼做?這是每次我一諮商完有關孩子的事情時,心裡所產生的疑問,再來反觀我自己的孩子,這一路過來的經驗和歷練,所產生出來的問題。

常常有父母來找我,跟我說:「老師!我的小孩又不去學校了,又不上學了。」

我問父母說:「為什麼?不去學校?」

理由真的很牽強,有的說:「因為xx原因,被同學排擠,所以不去學校。」有的說:「因為xx原因,所以不去學校。」

在我聽來,如果是真的理由,那真的太脆弱了,如果不是真的理由,孩子在找藉口,那也真的太隨性了,為什麼現在某些的孩子,可以做到「我想去學校就去,我要是不爽去學校,我就不去」,為什麼?實在不解。

一個單親媽媽,跟我去泰國,一路上這位單親媽媽都很沉默,到了四面佛那邊,我問單親媽媽:「妳要問什麼?」

單親媽媽答:「我要求四面佛,讓我女兒去上學。」

旁邊剛好有一位她的朋友接話說:「妳很奇怪,又不是四面佛不讓妳女兒去上學,是她們自己不去上學,關四面佛什麼事?」

我們聽了哄堂大笑,單親媽媽也笑了,我說:「看四面佛怎麼說了。」

等了一會兒,四面佛說:「大女兒得了很嚴重的憂鬱症,因為她得到了妳媽媽的遺傳,只要去看醫生和吃藥就好了。小女兒,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趕出去,讓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吃吃苦就好了。」

單親媽媽聽了之後,瞪大眼說:「我的大女兒每天都喊頭痛,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,我媽是憂鬱症,後來自殺死亡,原來她是得了我媽的遺傳;而那個小的,就很傷腦筋,每天都吵要休學,要去外面工作,我已經管不了她了,也管不動了。」

這就是單親媽媽的小孩,有病的那個情有可原,而沒病的那個,為什麼不體會媽媽的辛勞,已經沒有爸爸了,只剩媽媽了,還不好好珍惜。

單親媽媽的話,還一直縈繞在我的身邊,她很無力又無奈的說:「老師!我到底要怎麼救我的小孩,我到底要怎麼做,她們才會去上學?我到底要怎麼樣她們才不會那麼讓我操心?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?」這些話,一直縈繞在我的耳邊,揮之不去,因為我也曾經一直反覆的問我自己同樣的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