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個月香港行,我第二天的晚上徹夜難眠,一整夜都沒睡,因為我終於知道什麼是「世代交替」,我終於搞懂了,也終於明白了。

年輕不明白,年長的人也有的不明白,交給傳承的人有的人不明白,承接的人也不明白,但是任何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卻是不斷的一直在世代交替,一代傳承一代,交棒出去,不管是願意或是不願意,都抵不過天意,抵不過自己的不努力,只有努力的人,棒子才可以握久一點。

連神明也一樣,神明也有世代交替,也有傳承,也有交棒,也有接棒。

這一次去香港,我的一位朋友,我認識有20年的朋友,他跟我一起去,他現在去跑船了,他考上國家的特考,船員的特考,所以他去跑船了。

他剛好下船休息,來看我,我就邀他一起去香港拜拜,他也很開心的答應去,所以他就跟著我一塊到香港。

他是民國57年次的,我是54年次的,他比我小三歲,但是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,他比我大10歲,比我大20歲,因為他還停留在10年前,停留在5年前,停留在20年前,停留在好久好久以前。

晚上,大夥兒在一起聊天時,他讓我錯亂了,我們這一團的團員,大家都聊黃大仙、四面佛、象神.....而他卻一直聊著以前的一些神明,那些讓我很尊敬的神明。

大家正傳著「line」在邊照相邊傳著大家聊天時的相片,和台灣的家人分享著大家的喜悅時,這位好友說:「你們在傳什麼?為什麼要花錢買iphone?」

他說的話,是古早話,說的神,是古早神,用的東西,也是古早的東西,我在旁邊靜靜的看,靜靜的想,我在想我自己,我穿越了他的年代,所以我了解他的年代發生了什麼事情,而我同樣的穿越了這些年輕人的年代,所以我也很清楚的知到年輕人發生的事情。

我也在想著為什麼他會和年代格格不入,而我會嗎?這個時候我們的群組還在開心的傳著line,有一位團員由於在分享時照了我和我先生的相片,群組的好友們正在討論,他把手機拿給我和我先生看,其他的人又一陣瘋狂亂照。

這時,在香港的一位團員,看著手機上的群組留言說:「老師,您的大女兒好厲害喔!她現在在line上面說,她看到爸爸的相片手上拿了一支i5,她問這支i5是誰的?」

女兒的這句line留言,給了我所有的答案,大仙也在旁邊頻頻點頭,大仙說:「這就是世代交替的一個關鍵,『年輕人』!妳會一直棒子拿下去,不被淘汰,是因為妳一直接收年輕人的資訊,妳不排斥,而且妳一直在學習,妳才跟得上,所以妳沒有被淘汰,不肯學習的人,很快就會銜接不上了,年輕人也要試著去知道上一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至少要知道,也才不會脫節,上一代有上一代的優點,至少兩代要結合在一起,才能成為一個圓,一代一個半圓,兩代結成一個圓。

晚上真的是翻來翻去睡不著,想著i5,大女兒這個敗家女,來造就了她這個媽不被淘汰,老友的老牌手機,也造就了他停留在古早的年代,天亮了,還是睡不著,心裡面有太多的感觸,其中一位團員說了一句話:「不管怎麼變,但是道理是不會變的。」對!不管怎麼變,道理是不會變,起來唸經吧!

道理不會變,真理不會變!還是多唸幾部經吧!經文不會變,經文產生出來的正面能量,是歷久不變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