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巴是我們身體一個很重要的器官,除了眼睛之外,每天最忙碌的應該就是我們的嘴了,我們天天都要靠嘴巴跟人家溝通, 學會如何說話一直是我們每天要面對的課題。
我們如果跟會說話的人聊天,會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,就算對方在挖苦自己,我們聽起來也只會覺得莞爾,而不會覺得生氣,但相反的若是遇到拙於說話的人,那相處在一起可就痛苦了,有時候明明對方是在稱讚自己,但對方說出來的話就是不中聽,而這些人常常會在無意中說錯了很多話,讓人覺得反感,所以說如何學會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。
這次有個女士也跟我到車公廟來參拜車公,她到車公廟之後求了一支籤,這支籤的內容是:
十七籤
猛將常作困將看,
無事當做有事看,
閉口深藏三寸舌,
是非欲入自無門。
看完籤後她說:『老師,我這支籤是想要問車公,不知道我的工作上有什麼要注意的?最近跟主管意見老是有點不合,有點想要換個主管,不知道車公有沒有什麼建議?』
她說完之後,車公說:『你啊,你真該好好的管好自己的嘴,你常常說話不經大腦,想到什麼就一股腦的說出去了,雖然你沒有惡意,但也會惹得別人不高興,你自己的嘴巴要是不封好,那你不管跟哪一個主管都一樣。』
她不好意思的說:『車公沒說錯,我就是常常話說出口之後才知道後悔,常常禍從口出,謝謝車公,我以後說話一定會再三謹慎小心的。』
正所謂『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』,說話一定要小心,不然很多時候要是不經思考就說話,可能會在無形中得罪很多人,或是造了很多口業,功德難積,口業易造,別讓自己好不容易累積的功德,全都給口業扣光光了,如果真的學不好說話的藝術,那乾脆就多做少說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